English

终于揭开神秘面纱

中国田管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评说“马家军”欧洲之行
2000-07-15 来源:光明日报 童 欣 我有话说

在国内打遍天下无敌手的“马家军”,终于在国际赛场上揭开神秘的面纱。日前在巴黎和雅典两站黄金大奖赛上,董艳梅夺得三千米的一次亚军和一次冠军,李竞男则摘得一千五百米巴黎站的银牌。

作为“马家军”近年来的首次国外参赛,对此成绩该如何评价?田管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行了评说。

尚修堂首先对该成绩表示了谨慎的肯定,认为“还可以”。值得注意的是,此次出访比赛成绩最好的女子三千米,奥运会上并无此项目。尚修堂说,从1994年以后,国际正式大赛就已经将三千米改为五千米,但在欧洲的一些大奖赛上,依然设三千米项目,因为欧洲的室外比赛一般在五、六月份正式开始,设三千米也有出于过渡的考虑。早在参赛之前,田管中心就已经知道此两站比赛不设奥运会项目女子五千米,之所以依然参赛,主要是为了锻炼队伍和了解对手情况。因为参加三千米比赛的选手,大都会参加奥运会一千五百米和五千米的比赛。

记者问尚修堂,此次比赛有没有让国外高手了解“马家军”的考虑?他说,没有必要去有目的的让国外了解我们,主要还是从自身考虑。

此次比赛,董艳梅战胜了包括爱尔兰名将奥沙利文、肯尼亚选手马罗特、法国选手叶夫林等在内的多名好手,虽然风头最劲的罗马尼亚选手萨博没有亮相,但战绩应属不俗。尚修堂认为,三千米虽然不是奥运会项目,但由于参赛者多会出现在一千五百米和五千米的赛场上,所以其成绩会有一定的参考价值。但他同时表示,因为他对比赛的参赛选手情况还不是很清楚,因此还不能断定是否所有高手都出场了。按照一般规律,欧洲选手参加大奖赛,都是有选择性的,这一站有一、两名高手参加,下一站可能会换成其他选手。另外,仅从董艳梅的具体成绩看,如果跑五千米,奥运会要想夺牌还有一定差距,因为奥运会会云集所有高手,其竞争的激烈程度是与大奖赛不可同日而语的。

那么此次“马家军”的欧洲之行,是否已经使人看到奥运会的夺牌之望呢?董艳梅的三千米成绩即使有一定的参考价值,但毕竟还不能说明全部问题。在上月于锦州举行的全国大奖赛上,董艳梅五千米的成绩为十五分零三秒九九,而去年此项世界最好成绩为十四分四十秒五九,董艳梅的成绩也就排在去年第十五名左右。而她的这一成绩据统计能排在今年世界第四名,但由于欧洲的室外赛季才刚刚开始,所以对此成绩还不能太过乐观。

女子一千五百米,“马家军”队员兰丽新在锦州跑出了四分零三秒九五,该成绩同样进不了去年世界前十名。而李竞男在巴黎夺得亚军的成绩为四分零四秒八四,还不及兰丽新在锦州创造的“马家军”今年最好成绩,虽然她比自己在锦州的成绩又前进了一步。

尚修堂说,如果要想在奥运会上夺得奖牌,五千米的成绩应该在十五分以内,一千五百米应该在四分左右,而“马家军”至少在目前还没有达到这一水平。

不过尚修堂表示,从锦州到欧洲之行,显示马俊仁的队员是越比越好,他相信她们都还有潜力可挖,到奥运会之前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,在这段时间内她们还会取得新的进步。当然这也是世界普遍的一个规律,包括外国高手在内,越临近大赛,状态也都是越来越好。

虽然马俊仁现在是国家田径队中长跑组主教练,但据尚修堂透露,由于其他省市的运动员没有进入奥运集训名单,所以马俊仁实际上训练的还是他以前带的队员。据他称,“马家军”将在大连休整一段时间后,在七月底将上高原训练,在奥运会前不再安排国际比赛,将专心进入备战奥运的集训状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